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头条
定南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舞动“七彩练” 争创“第一等”——赣州聚力打造“七彩练”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江西日报刊发文章《舞动“七彩练” 争创“第一等” ——赣州聚力打造“七彩练”公益诉讼检察品牌》。全文如下: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近年来,赣州检察机关大力传承革命老区、红土圣地孕育的红色基因,围绕“争第一、创一流、走前列”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聚焦赣南地域特色,打造“七彩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品牌,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01
以“赤”凝心 守护共同精神家园

2023年5月,瑞金市检察院接到群众反映,位于该市大柏地乡的红四军大柏地战斗干部会议旧址相邻的横屋为私有民房,无人管理修缮,存在坍塌风险,危及会议旧址主体建筑安全。公益诉讼检察官经调查取证,依法向有关行政部门送达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履行红色旧址的修缮管理工作职责。经持续跟进监督,该旧址得到全面修缮,内外环境焕然一新。

赣州红色资源丰富,为守护好共同精神家园,赣州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用心用情用力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80余件,协同督促保护红色文化遗址120余处、红色标语80余处,建立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个,推动构建长效机制,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后半篇文章”,以法治力量助力红色文化在新征程上焕发时代光芒。

02
以“橙”暖心 护佑赣南人民“致富树”

2023年7月,赣州市检察院部署开展了保护“赣南脐橙”地理标志品牌,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大余县检察院针对大余县种子苗木市场销售“三无”脐橙、柑橘苗木,极易造成检疫性疾病蔓延,损害赣南脐橙地理标志问题,通过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开展专项整治,现场巡查1200余次,收缴销毁“三无”苗木2.7万余株,并向立法调研组提出有关立法建议,并最终写入了2024年1月正式实施的《赣南脐橙保护条例》。

赣州被誉为“世界橙乡”,赣南脐橙成为赣南人民名副其实的“当家树”和“致富树”。围绕品牌保护、产业安全等制约脐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赣州检察机关主动靠前履职,以法治服务推进兴果富民、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近年来,共立案办理以脐橙为代表的赣南特色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400余件。

03
多彩护航 创特色公益诉讼品牌

赣州公益诉讼检察的实践之路,与“赤橙黄绿青蓝紫”这一名句的寓意天然契合。“赤”,指以苏区红为代表的红色资源系列保护;“橙”,指以赣南脐橙为代表的食品安全系列保护;“黄”,指以税费为代表的国有财产系列保护;“绿”,指以“东江源”“赣江源”为代表的水资源系列保护;“青”,指以“矿山修复治理”为代表的森林资源系列保护;“蓝”,指以治理粉尘污染为代表的大气环境系列保护;“紫”,指以“客家围屋”“宋城墙”为代表的古城古韵系列保护。

近年来,赣州检察机关以法治方式在蓝天碧水净土、废弃矿山治理、农村环境提升、农产品安全等领域持续发力,推动解决了党委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一系列“老大难”问题。“七彩练”工作品牌应运而生。以该品牌创建为引领,19个基层检察院结合辖区特色,打造本地子品牌,融合形成品牌矩阵效应,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2019年以来,赣州检察机关立案公益诉讼案件4060件,办理了全国首例客家围屋保护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15件、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36件,首创“检察建议+调研报告”工作模式,助推20多个行业、领域开展系统治理。赣州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创新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案例。


版权所有: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定南县源江路168号 邮编:3419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