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头条
定南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拍案 ▎只收钱不供货,一男子在定南因合同诈骗被判刑
时间:2023-04-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合同是商业交往中规范交易、约定权利义务的重要载体能及时保护双方的合法权益。近日,一男子在无货实际出售的情况下,收了货款却不供货,拒不履行合同义务,妄想空手套白狼,最终难逃法律的制裁。

案 情 回 顾

2020年,被告人曹某某在定南县成立A公司。2022年6月,曹某某得知某超市重新装修需购置一台电梯,遂主动与超市负责人取得联系,并经商议,以A公司名义与该超市签订了电梯购买安装合同,该项目总价为12.5万元。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曹某某谎称收取定金和提货款,先后两次向超市收取电梯款共计10.26万元,并承诺收到提货款半个月后可以交付电梯。经查实,曹某某收到电梯款后未实际履行合同约定,而是将货款用于日常开销及网络赌博等。案发后,曹某某经定南县公安局民警传唤后主动到案,归案后如实供述其主要犯罪事实;同时主动退缴违法所得,并取得被害人谅解。

定南县检察院审查认为,被告人曹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 第(五)项之规定,构成合同诈骗罪。鉴于其具有自首、全部退赃、自愿认罪认罚等量刑情节,依法对其提起公诉并提出量刑建议。县法院以被告人曹某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二十四条 【合同诈骗罪】有下列情形之一,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一)以虚构的单位或者冒用他人名义签订合同的;

(二)以伪造、变造、作废的票据或者其他虚假的产权证明作担保的;

(三)没有实际履行能力,以先履行小额合同或者部分履行合同的方法,诱骗对方当事人继续签订和履行合同的;

(四)收受对方当事人给付的货物、货款、预付款或者担保财产后逃匿的;

(五)以其他方法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的。



广大市场主体要严守法律底线,切莫见钱眼开,妄图用“空手套白狼”的方法牟取利益,到头来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同时,与他人签订合同时应提高防范意识,多方面、多途径核实合同主体、签约人员,了解对方的经营资质和履约能力,不轻易交纳货款、定金,保护自身财产安全,避免落入合同诈骗的陷阱。


版权所有: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定南县源江路168号 邮编:3419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