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头条
定南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播报
正义网报道: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消除医疗废物处置安全隐患
时间:2020-08-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要立足司法办案主动作为,致力形成医疗废物废水及时、有序、规范处置常态,保护好群众最关心、最切身的公共利益。”近期,定南县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助力消除医疗废物处置安全隐患。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医疗废物废水的安全处置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该为贯彻落实高检院统一部署, 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物处置的监督管理,组织干警先后来到县城各大医院、私营诊所、乡镇卫生院摸排医疗废物处置公益诉讼线索。

  据悉,该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深入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实地走访和调查,通过查阅医院医疗废物管理、暂存处置、处理流程、岗位管理职责等规章制度,重点查看医院医疗废水处置情况、是否具备独立的医疗废弃物暂存点、是否按照要求安装消毒设施及做好交接台账等问题。经过梳理分析,发现了部分违反现行法规的突出问题,如县城某医院的医疗废物暂存间未设置明显的警示标识,密封措施不完善,窗纱缝隙较大,不能达到密封效果和做到防鼠、防蚊蝇、防蟑螂、防盗以及预防儿童接触;个别乡镇卫生院设置的医疗废物暂存间不符合规定,有的违规设置在楼梯下的杂间,有的是由居住场所改造而来,有的暂存间未能做到远离医疗区、食品加工区和人员活动区以及生活垃圾存放场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迅速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监督程序,固定证据后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县卫健委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案涉医疗机构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整改不符合规定的医疗废物暂存间,堵塞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监管的漏洞,同时要加强人员培训,完善管理台账,增强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置意识。收到检察建议后,县卫健委立即对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类似问题排查和整改,目前案涉医院已更换符合规定尺寸的窗纱,设置了明显的警示标识,加装了防鼠蝇防儿童接触等安全设施;案涉乡镇卫生院都已组织施工新建符合标准的医疗废物暂存间,待验收通过后即可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该始终坚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理念,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向相关监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积极推动问题从源头整改和治理,有力督促消除医疗废物安全处置中的监管漏洞安全隐患,规范了医疗废物处置管理,为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环境安全贡献检察力量 

  

版权所有: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定南县源江路168号 邮编:3419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