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头条
定南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以高质效检察工作助推江西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国检察长会议站位高、重点清、任务明、措施实,必将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融入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省检察机关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会议精神,求真务实、担当实干,助力江西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努力创造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运用法治力量服务高质量发展

对标对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最高检、省委工作要求,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严惩危害国家安全、严重暴力、涉黑涉恶等犯罪,深化运用检察建议+调研报告治理模式,协同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立足监督办案防范化解涉众金融、房地产等领域风险,促进加强依法管网治网,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紧跟江西新一轮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合法权益加强涉企案件法律监督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依法惩治和预防民营企业内部人员犯罪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检察护企”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以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守牢生态安全底线”主题公益诉讼江西行活动为契机,同步部署开展耕地保护、矿山生态修复、鄱阳湖流域生态保护领域检察专项监督,推动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助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高地。加快推进检察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和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等制度,深化运用-访比质效管理机制,“以访观案”查找发现检察履职中的问题和法律监督线索,促进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源头治理。聚焦食药安全、劳动者权益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做实司法救助、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为民实事,切实维护民生民利。

二、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

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大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内运行,积极配合省委政法委调研评估《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落实情况,促进增强法律监督刚性和韧性。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把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要求融入司法办案,深刻领悟和把握三个善于的要求,不断提高法律政策运用、涉稳风险防控、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推动提升法律监督整体效能。聚焦依职权主动监督类案件规模较小、质效不高等问题,推进监督问题线索集中管理、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加强跟进监督、调查核实等工作,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发现案件线索、开展精准监督、促进系统治理,持续拓宽监督广度深度。

三、坚持巩固深化完善提升,促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决克服“重配合、轻监督”“重专业判断、轻政治效果”等惯性思维,加大对数据畸高畸低、异常升降等问题的核查纠偏,以现代化的正确理念引领高质效办案。落实最高检和省委改革工作规划,健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和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队伍管理、人财物保障等制度,推进完善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涉罪未成年人精准帮教等机制,以现代化的完备制度支撑高质效办案。明确检察业务管理“谁来管”“管什么”“怎么管”,用好分析研判、反向审视、专题调研等方式破解系统性、普遍性、深层次问题突出整体评价、效果导向、简便易行等原则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以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保障高质效办案

四、坚持政治引领从严治检,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铁军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传承和弘扬人民检察制度发源地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压紧压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扎实开展集中性纪律教育,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狠抓“三个规定”贯彻执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确保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坚持实战、实用、实训导向,综合运用“教、学、练、用、赛”等方式,做实教育培训、联学联训、岗位练兵、检校合作,加大领军型、专家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统筹推进市县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等工作,深化“一院一策”为基层检察工作减负赋能,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过硬队伍。


版权所有: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定南县源江路168号 邮编:3419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