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头条
定南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聚焦“两会”】图文“数”说2023年定南检察工作
时间:2024-01-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 2024年1月12日,在定南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刘群城作检察工作报告。

2023年县检察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检察办案质效持续提升检察公信力不断攀升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案件377件各类检察监督案件321件荣获赣州市文明单位等7项荣誉称号5人次获得县级以上通报表彰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在强化政治引领中锻造检察铁军

坚持党的领导为核心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12次。动真碰硬抓好检视问题整改,制定30条整改措施,推动出台常治长效的制度机制3项。向县委、市检察院请示报告8件次。

落实巡察整改写丹心

强化"同题共答",对于市委提级巡察中发现的34个问题、薄弱环节以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129条整改措施,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强化党建融合绘重心

"青苗工作室"检察文化品牌在全市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暨检察文化品牌评选展示活动中荣获三等奖。1名同志获评2023年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机关党支部获评全县优秀党支部。

加强队伍建设育匠心

新调整、提拔班子成员3人,招录公务员2人。各类业务培训、岗位练兵50余人次。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12次,开展廉政谈话和政治家访30人次。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填报重大事项58件次。开展检务督察并发出通报19期。

这一年,我们坚持胸怀大局,在服务县域发展中展现检察作为

筑牢安全发展之基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65件92人,依法起诉153件194人。批准逮捕一件"软暴力"催收债务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3人。起诉电信网络诈骗以及上下游犯罪71人。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2人、洗钱犯罪2人,追赃挽损65万余元。

优化营商环境之举

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5人,起诉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侵害企业财产利益犯罪10人。对5名涉罪民营企业经营人、管理人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积极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案件1件。对接走访76家企业收集意见、办理诉求8件次。

凝聚社会治理之力

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63人。向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呈送调研报告,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7份,以"我管"促"都管"。

这一年,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在化解急难愁盼中彰显检察担当

全力纾解人民群众揪心难事

坚持开展"检察长接访日"活动,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56件62人,7日内程序性回复和3个月内实体性回复均达到100%。开展案件听证64件次。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35万元。

全心守护人民群众幸福生活

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8件,制发检察建议3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针对眼镜店(行)未经许可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危害消费者身体健康问题,督促行政职能部门查处5家店铺。针对大药房违规销售处方药品的问题,推动行政职能部门检查药品零售企业75家,立案查处4家。

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

对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严惩不贷,依法批准逮捕16人、提起公诉14人;对未成年人犯罪宽容但不纵容,依法起诉2人。办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10件。联合社工等组织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12次社会调查,开展未成年人观护帮教活动34次。

这一年,我们坚持止于至善,在能动司法办案中强化检察监督

全程监督,刑事检察持续做优

制发纠正违法通知书98件。依法不批准逮捕35件56人、不起诉49件92人。提出刑事抗诉3件,对审判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6件。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2件。针对监管执法问题发出检察意见书5份。

精准监督,民事检察由弱趋强

办理民事检察监督案件9件。运用检察建议督促纠正审判和执行活动中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8件。检法合力共同促进民事和解案件18件,同比上升200%。支持12名农民工起诉追讨劳动报酬。

穿透监督,行政检察做实强化

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7件。刑事检察部门依法建议行政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案件4件,行政检察部门针对相对不起诉案件,向行政主管部门提出检察意见41件。在履职中稳妥开展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提出检察建议4件,在追索劳动报酬和社会保险费等领域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6件。

共赢监督,公益诉讼稳步推进

依法立案办理行政、民事公益诉讼52件,发出检察建议45份。开展"助力耕地保护 护航粮食安全"专项监督,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件,恢复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耕地10亩,清理废旧农膜0.3吨、清理废弃农药瓶500余个。对发现的某公司长期未缴纳耕地占用税的情形,督促税务部门征收耕地占用税31万余元。

智慧监督,数字检察大力推进

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应立案未立案的监督线索11条,监督成案2件。运用劳动报酬追偿纠纷类民事支持起诉法律监督模型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9件,运用餐饮类行政处罚案件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办理行政类案监督案件1件。

这一年,我们坚持接受监督,在依法公正履职中增强检察公信

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公益诉讼以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3次,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6件,坚持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积极对接联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8人次,充分听取收集各方意见11条。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公布重要案件信息75条、法律文书59份、程序性信息326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向社会公开发布工作动态、宣传案例149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三年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办理情况。

强化检察工作动态宣传

深入社区村组、学校企业开展宣传活动50余次。组织干警加入全县120个村务微信群,宣传检察工作职能和推送普法案例累计75期。2023年群众满意度指数为98.63%,全市排名第4。

2024年工作安排


01
勠力同心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定盘星"



02
努力奋进服务保障大局,实施中国式现代化定南场景"路线图"



03
用力用情做实人民至上,明确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方向标"



04
大力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打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金招牌"



05
着力强化检察队伍建设,激活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时代奔涌向前,征程波澜壮阔。我们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定南检察事业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定南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检察贡献!



版权所有: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定南县源江路168号 邮编:3419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