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头条
定南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钟致雅,全国模范检察官!
时间:2023-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最高人民检察院

发布《关于表彰“全国模范检察院”

“全国模范检察官(检察干部)”

的决定》

赣州市人民检察院钟致雅同志

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


全国模范检察官

钟致雅,女,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硕士,现任江西省赣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一级检察官。荣获“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入围奖”、“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省先进工作者”、“全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全省十佳公诉人”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

立检为公

她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从检以来,她始终将对细节的极致追求贯穿在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2018年以来,办理、指导案件上千件,不仅这些案件无一错漏,而且出色办理了谭某某等2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最高检、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廖某等72人电信诈骗案,姚某某受贿案等社会影响重大的案件,取得良好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因办案效果突出被授予三等功,指导办理的李某某洗钱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办理的周某某受贿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办理的吴某某故意杀人案公诉意见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法律文书。

2018年,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市检察院涉黑恶案件专项承办人,钟致雅参与办理、挂牌督办、指导涉黑恶案件30余件。她办理的一起涉黑案件,案卷三百余册,制作的审查报告近40万余字,庭审预案长达500余页,一万多字的公诉意见书反复修改推敲,改了又改。加班加点、出差办案是工作常态,高压高强度的工作,不能说不辛苦,但付出的所有辛劳和汗水都成为浇灌内心法治信仰和增强历练本领的最好养分。

温暖坚韧

她将“为民之心”融入初心

坚持法理情相融合,在办案时考虑社会效果,回应人民群众的诉求,是钟致雅在办案中始终贯彻的法治理念。她说,这不仅仅是个案公正的需要,也是法治进步的需要。

她办理的一起宋某妨害公务案,一名50多岁的女性,儿子在公司车间维修轧绞牵引机时受伤,便带着几名家人到公司协商,情绪比较激动,公司就报警处理。在民警执法时,宋某对民警拉扯、踢踹、撕咬,致一名民警受轻微伤。事后,她主动赔偿被害人损失3000元,并赔礼道歉,取得被害人谅解。从刑法条文看,宋某的行为构罪,但是认真分析整个案件,一位母亲因为儿子受伤而维权,在这个过程中,没能控制好情绪,实施了过激行为,触犯了刑法,事后真诚悔罪。这样的行为并不是非得用严厉的刑事手段来处罚。最终,检察机关对宋某适用了不起诉。这样的处理结果,挽救的不仅是个人,更是她背后的家庭。

在办理案件过程中,钟致雅不仅有力指控犯罪,坚守司法公平正义,还为生活困难的被害人亲属寻求司法救助,传递春风润心扉的温暖。近年来,主动移送司法救助线索20余条,10余名因案致贫的当事人为此获得司法救助资金。

孜孜不倦

她在精益求精中历练本领

从检十四年来,审查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核实证据、制作法律文书、出庭公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而陪伴钟致雅周末和夜晚的,时常是长长的办公楼走廊、厚厚的卷宗、熟悉以及繁琐的法条……也正因为如此,才有了法庭上的精准指控、游刃有余。

工作之余,钟致雅没停下学习和调研,她反思办案心得,总结办案经验得失。2018年以来,撰写的《毒品犯罪办理情况年度分析报告》《交通肇事后找人顶包行为的司法认定》《近三年赣州市森林失火犯罪案件分析报告》等多篇调研文章被省、市级刊物采用,制发的森林失火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建议。

凭着执着与坚持,她从一个青涩的公诉新兵,成长为一名睿智干练的公诉人。由于过硬的业务素质,钟致雅同志入选首届全国检察机关重罪检察人才库,被评为江西省检察业务专家。近年来,她先后荣获国家、省、市荣誉十余项,同事笑称她为“获奖专业户”。但荣誉的背后,是她不舍昼夜的勤奋探索和孜孜不倦的辛劳付出。


版权所有: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定南县源江路168号 邮编:3419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