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首 页  基本信息  检务指南  统计总结  通知公告  联系我们
检察概况
院领导介绍
组织机构
检察长信箱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信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微博
定南检察头条
定南检察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严守红线护沃土
时间:2024-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以食为天,食以地为本”耕地一直是我们这个农耕民族赖以生存的最宝贵财富。

如何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南铁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官们在行动……

如何精准切入?

既要结合铁路检察机关特点,又要正确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取得保护耕地实效,这是摆在南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团队面前的第一道题。

检察官在办案中了解到,个别铁路建设单位存在漏缴耕地占用税、环保税情况,经初步调查,明确了南昌—景德镇—黄山城际铁路(以下简称“昌景黄高铁”)、京港高速铁路九江至南昌段(以下简称“昌九高铁”)于201812月相继开工建设,在建设过程中,铁路建设单位为方便施工,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申请临时用地,用于建设施工便道、材料堆场、拌合站、制梁场等。

其中,部分施工单位存在临时占用耕地、国家基本农田、林地等农用地未依法缴纳耕地占用税情形,造成国有财产流失,影响耕地资源保护,损害国家利益。

经过认真研判,南铁检察公益诉讼团队最终确定针对昌景黄高铁、昌九高铁等省内主要铁路沿线铁路建设过程中临时占用耕地征缴耕地占用税开展行政公益诉讼工作,由此,南铁两级院从2023年初开始全面投入案件的办理工作中。


如何高效履职?

面对此前从办理过的新类型案件,如何精准有效地运用法定职权,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是接下来应解的第二道题。

南铁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团队首先收集整理了大批涉及耕地保护等方面的各层级法律法规,并登录各地税务部门网站公告栏,对昌景黄、昌九高铁沿线建设单位缴纳耕地占用税情况进行全面掌握。在充分的前期调查论证后,确定属地职能部门存在怠于履职的情形,办案团队立即开展立案调查。

南铁两级院走访昌景黄高铁途经所在地相关职能部门,了解铁路建设过程中的土地审批、耕地占用使用、税款缴纳、到期复垦等情况,同时走访多家铁路建设单位,调取相关证据材料。福州铁检院也同步开展工作,对福建某段铁路沿线耕地占用税征缴开展行政公益诉讼。

在个案办理基础上,南铁检察机关通过向多家职能部门走访调研,发现相关部门之间协税机制落实不到位、涉税信息共享不畅,导致在违法用地、批次用地等领域少征、漏征耕地占用税的问题普遍存在。

针对上述问题,办案团队形成详细调研报告,分析问题原因并提出可行性建议。结合调研报告,陆续向有关设区市职能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并召集多部门举行公开听证,并邀请人民监督员、“益心为公”志愿者参与听证,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要求,健全完善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共享与部门协作机制。


如何扩大影响?

怎样实现从办理典型一案促进解决一片的积极转变,这是该系列案件的最后一公里,也是更为重要的一道题。

为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扩大案件办理影响范围,南铁检察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在充分调查论证的情况下,将视线放在昌景黄高铁沿线的其他地市,并得到省检察院的大力支持。

根据调查的情况,发现昌景黄高铁某段应税土地面积1791.32亩,分布在4个县区,公益诉讼部门复制之前探索的办案模式,先后在多地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截至目前,南昌铁检院针对行政机关怠于履职征缴耕地占用税立案8件,福州铁检院立案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制发综合治理检察建议5份,共督促行政机关追缴耕地占用税和滞纳金1.5亿元,建立耕地占用税部门协作与信息交换相关工作机制4项,规范耕地占用税涉税信息工作表10类,耕地占用税征管在区域内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协同化,得到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和欢迎。

在督促规范耕地占用税征管的同时,持续发力做好“后半篇文章”,南铁检察机关以“法律流动服务号”为平台面向铁路建设单位广泛开展法治宣传,引导企业增强依法纳税和耕地保护意识,推动铁路建设项目节约土地与保护耕地。

针对部分涉税企业财税管理制度不健全问题,该办案团队向企业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督促其完善财税管理,并结合办案推动自然资源部门加大复垦督促力度,对使用期限届满的临时用地高标准推进复垦工作。



版权所有:江西省定南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定南县源江路168号 邮编:341900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